四川省安全生产工作主要做法

今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今年1-10月,全省生产经营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6.0%37.3%,死亡人数降幅超过全国平均降幅。

    一、党政齐抓、强力推动,下大力气抓好责任落实

    一是抓学习宣传。省委书记王东明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校培训班学习内容,省长魏宏主持召开全省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编写了 宣讲提纲和《党政干部安全生产知识读本》,把安全生产知识纳入全省拟任县处级党政领导职务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必考内容,将安全生产教育列入各级党校 (行政院校)日常教学内容。近期结合宣贯新《安全生产法》,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以依法治企、依法 办企为主题的谈心对话进企业活动。

    二是抓部署推进。省委派出督查组专项督查安全生产工作,督促解决了一批难点重点问题。省政府与各市(州)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下达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 务,强化指导督促。7-9月启动了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省政府安委会派出21个综合督查组开展督导检查。市(州)党委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安全生产汇报, 政府常务会每季度至少研究1次安全生产工作。市(州)、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

    三是抓激励约束。相继完善出台了警示通报、挂牌督办、诫勉约谈、目标考核、举报奖励等制度办法,并采取每月通报、季度点评、联合督查、行政问责等措施,推 动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省政府加大对市(州)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力度,把权重提高到4%。在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时对其安全生产 工作履职情况进行考察。全省上下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五个全覆盖,建立健全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问题管理、综合治理,全力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是把隐患治理作为防范事故的首要环节。全面建成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26个监管行业、184个企业类型的9.56万家企业登记建档,基本实现省、市、 县、乡、村、企业六级互联互通。建立隐患排查三诊三步工作法三诊即出诊、会诊、复诊,在重点时段组织专家组到联系市(州)开展不少于一周时 间的蹲点督查;选聘外地专家抽查,对隐患及问题发点球督促整改;建立台账,逐一暗访回访。三步即检查签收、整改反馈、回访通报。对重大隐患挂牌督 办,在省主流媒体公示。

    二是把煤矿、道路交通作为防范事故的重要战场。将8个煤矿安全攻坚重点县增加到26个县及国有企业,组织25万余人接受事故警示教育,并深入开展谈心对话 活动。强力推进整顿关闭工作,去年和今年共关闭小煤矿500处以上。启动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年行动,重点开展货车超限超载综合整治等6项工作, 高速公路货车双超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0月底,实现了高速公路货车较大以上事故零发生。省级财政拨付20多亿元用于补助全省道路安保工程建 设,已建成12856公里。

    三是把吸取事故教训作为防范事故的有力抓手。吸取全国其他地区典型事故(事件)教训,及时通过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应急演练、落实挂牌督办、制定刚性措施 等,全力防范和遏制类似事故发生。对泸县发生“5•11”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的桃子沟煤矿原法人代表、业主判处有期徒刑20年,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警示效果 良好。

    三、强化三基、统筹发力,切实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一是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继续将安全社区建设纳入全省十大民生工程重点内容,省级财政预算补助4000万元,全面实施安全社区建设规范年行动,建成 全国安全社区15个、省安全社区170个,建成区伤害事故明显下降,居民安全满意度平均提高了13个百分点。在重点行业领域尤其是高危行业推广标准化班组 建设,大力开展师傅带徒弟活动;组织专家深入一线,与基层监管者、管理者一起开展安全生产剖析式检查;各地积极探索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引入 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切实加强队伍基本功建设。组织开展寻找最尽职的安全操作手、最负责的安全管理者、最履职的安全监管者活动,授予先进典型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荣 誉称号;大力开展专家驻点进基层、专业托管进基层、技术推广进基层、智力帮扶进基层四进基层活动;主动服务雅安地震灾区安全重建,以建筑施工、挖掘、 装载、机电等特种作业为主题开展送教进灾区培训。组织全省183个县(区)执法队伍开展模拟执法比武活动,累计培训各类人员77.41万人次,举办基 层领导干部及安全监管人员专题培训班36期、培训2953人次。

    三是不断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省级财政投入2700余万元,大力推进全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6大区域性示范基地建设。形成多部门参与的应急联动机制,进一 步完善了省、市、县三级应急联动和跨区域、跨行业协调合作机制。开展应急救援综合、专项实战演练和技术比武,参加矿山预防检查345队次、抢险救援16 次,抢救遇险人员132人。

 

(来源: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201411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