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大学关于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教发〔20134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建设节约型校园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意义

勤 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国家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当前,我校正处于一个上水平、上台阶加快发展的爬坡机遇期,“两重 一新”工程及“十二五”及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与人力。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有利于学校节约能源资源,降 低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益,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利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促进广大师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养成勤俭节约习惯,提高道德素养;同时对于推动全社 会形成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具有重要意义。

二、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 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勤俭办学,以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办学成本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电、节耗为重点,充分发挥节能平台系统作用,建立有效的 节能监管体系;深入推进校园节约文化建设,教育和引导全校师生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把内在的节约意识外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自觉做到艰 苦朴素,自觉抵制奢侈浪费,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

三、建设节约型校园的主要内容和措施

以学校节能监管平台建设为依托,紧紧抓住管理过程的关键环节,坚持节约资源和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并重,实行精细化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切实提高管理质量和水平。特别要注意体制机制探索,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机制。

(一)加强过程管理,减少用电用水用暖等能耗。

1.精心建设和充分利用好校园节能监管平台。校 园节能监管平台是按国家相关标准,综合运用现代数字技术、电子技术,通过对校园用电用水用暖等能源进行数据采集、统计分析,在全校范围内实现以“指标管 理”为目标的能源管理新模式。该节能平台运行后,将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的原则,逐步制定完善校园能源指标化管理机制,将节水、节电的目标分解 量化到各单位,实行“水电包干、计量收费、定额使用、超额自理”,通过机制引导和严格监管,使节约的理念及措施落到实处,建立长效节约管理机制。供水供电 供暖设备在运行中遇有问题,使用单位要及时向后勤集团“36524”或基建、国资等相关部门报检报修。

2.节约用电。积 极倡导低碳生活,办公室、实验室、阅览室、教室、宿舍都应充分利用自然光线,自觉养成在自然光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不开照明灯或少开照明灯,人走要随手关 灯的良好习惯,有效避免“白昼灯”,坚决避免“长明灯”。办公室使用的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饮水机等用电设备,要根据情况设置节能模式,不用 时要及时关闭电源,尤其是下班后或假期长时间不用时,离开时要注意检查,坚决避免长时间待机。夏天使用空调时设置温度应在26℃以上,提倡下班前半小时关闭空调,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严禁室内无人时开机空耗。

对 学生宿舍用电实行“定时熄灯、定额使用、超出自理”的管理制度。对教学、科研、办公等用房逐一摸清底数,实行定额管理、超出审批制度。严禁在办公室、实验 室、学生宿舍私自使用电炉、电暖气、电饭锅、热的快等电器。严禁各种私拉乱接电线现象。机房、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内的各种设备,下课时要及时关闭电源,杜 绝待机和课后空开现象。

3. 节约用水。要 教育和引导师生自觉养成节约用水、随手关水龙头的习惯,热水按个人饮用量决定打水量,避免浪费。绿化用水尽可能采用处理后的中水为水源,浇灌方式因地制宜 采用喷灌、微灌等方式。要采用节能型供水系统,对各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学生宿舍等用水设备集中的地方,要逐步更换节水型水龙头。按照使用者即管理者 的原则,加大对用水设备的日常检查与维护力度,遇有问题及时报修,严禁跑冒滴漏,坚决杜绝“长流水”、无人管的现象。对校内食堂及其他租赁商户用水用电实 行“一户一表”管理,按“谁使用、谁付费”原则,按月向学校交纳水电费。校外单位或个人用水用电坚持“有偿使用”原则,经审批后,按用量向学校交纳费用。

(二)严格公务管理,减少铺张浪费。

4.减少办公消耗。坚 持精打细算,严格控制各类办公用品种类和数量,以实际有用为前提,没用的坚决不买。有条件的单位部门可实行复印纸、硒鼓、墨盒、笔等由专人统一管理,减少 重复购置。积极提倡双面打印,单面用纸要在非正式文稿中再利用。能更换笔芯的用笔,提倡换芯不换皮。严格纸质文件、校报期刊的印刷数量;能传阅的文件、材 料等尽量传阅,减少复印。加强校园网络办公平台建设,鼓励使用电子邮件、飞信、校内工作QQ等进行工作联络,鼓励在电子媒介上直接修改文稿,推进无纸化办公,尽可能减少纸张消耗。

5.降低通信费用。科学配备办公电话,有效控制电话费用。接打外线电话要言简意赅,尽量减少通话时间;要积极利用互联网联络优势,办公室尽量少打长途电话,严禁办公电话聊天,严禁拨打任何声讯信息电话。

6.严格公务接待。对 大型公务活动要严格报批程序,要严格按照校党委会或校长办公会确定的原则和额度,实行项目管理、总额控制,禁止铺张浪费。要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的范围和标 准,除非特殊情况,接待用餐一般安排校内进行,要减少陪餐人数,控制餐饮费用支出。对外接待时,要注意不搞重复宴请,减少浪费。校内严禁以任何名目相互进 行公款宴请。

7.加强会务管理。要 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转变会风,提倡开短会,说短话,减少会议陪同人员。筹备会议要充分做好会前准备、沟通工作,切实提高会议质量和成效。会务工作要坚持勤 俭办事的原则,不讲排场,不摆阔气,要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幕,尽可能不悬挂条幅,不摆放鲜花、水果,减少不必要开支。外出参加会议要坚持审批制度,严格控 制出差人数;交通工具尽可能选择火车,减少公车陪同;住宿尽可能选择经济房间,严禁超标准住宿。费用报销,严格按照省和学校相关财务制度执行。

(三)加强制度建设,构建节约长效机制。

8.加强财务、基建管理。要 切实强化成本意识和效益观念,充分挖掘节支潜力,处处精打细算,努力降低各类成本。不断完善并严格执行学校财务预算制度,从严控制预算追加,切实增加预算 刚性。充分发挥纪监审职能,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对各项支出的监督,大力节约学校开支。校内基本建设和新校区建设,以《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管理 与技术导则》为指导,在符合规划、消防等部门要求和设计规范的前提下,尽可能合理利用学校土地资源,节约土地;建筑结构形式要选用经济、合理的设计方案, 做到协调、适用;建设中应尽可能多地选用节能建材和节能产品。严格控制校舍建设项目的造价标准,不得搞豪华装修。

9.加强后勤管理。探 索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创新思路,引入社会竞争或试行内部竞争机制,加强对食堂、摊点的环境卫生、饭菜质量的监管,增强自营食堂的活力,有效提高食堂管理 质量;对学校职工住宅区、校内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学生宿舍楼等逐步探索物业化管理,实行专业化、现代化管理,促进节能增效。进一步挖掘后勤队伍内在 潜力,科学设岗,细化职责,确保大事有人盯,小事有人管。注重临时用工人员的技术培训和教育引导,提高维修效率和质量。

10.加强食堂管理。食 堂要严格伙食成本核算和成本管理,强化过程细节管理,确保食用油、蔬菜、肉类等质量,杜绝食品安全事件。食堂员工要强化节约意识,在菜品制作中坚持少量多 次,保证菜品新鲜;在售卖中,允许打“半份菜”、大份或小份米饭。师生在就餐时,要按需按量购买,大力倡导吃完所购食物、不留剩菜剩饭的“光盘行动”。食 堂引入社会竞争后,要注意定期总结、梳理工作成效,通过与社会食堂比对,优化改进自营食堂的管理,有效发挥好自营食堂在抑价、竞争中的关键作用,有效维护 师生利益。

11.加强家具设备管理。进 一步完善固定资产、家具设备等管理制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建立健全台账管理系统,从购买、使用、维护、责任人等核心数据进行动态管理,确保有人用、有人 管、有人维护,做到底数清楚、耳清目明,坚决避免重复购置。实行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制度,对不到使用年限的设备仪器、办公家具、电脑等能修则修;需要更 换要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报废审批手续,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进一步完善措施,提倡修旧利废、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设备利用率。对一些淘汰设备或损坏不能 用的家具,要及时妥善处理。批量物资采购一律实行公开招标,严格按照程序进行。

12.加强车辆管理。有 公车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或完善《车辆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公务车辆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要实行定点维修、定期保养、定点加油,尽可能降 低油耗、减少维修费用。要注重细节管理,根据车型和排气量,并结合派车情况、行驶里程、过路过桥费用等数据,合理核定单车油耗,探索单车核算费用总额规 律。坚持“安全就是最大节约”的理念,始终把行车安全正点放在第一位,加强对司机的教育引导,严禁违规驾驶。合理确定车辆使用年限,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及 时报废、不达标、高油耗车辆。

13.加强公共服务性基础管理。以 “平安校园”建设为目标,加大门卫、车辆规范停放和校内巡查巡逻等工作力度,抓好车辆进出、道路标志标线、东门出口等管理工作,促进校园规范管理。加强图 书征订和采购工作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图书公开招标的制度。对书库、阅览室加强管理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借阅服务质量和图书资料的使用率。以校园网为依托,进 一步加大网络平台开发与建设,为节能平台、无纸化办公等提供有力支撑。做好无线网络的维护与管理。

14.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严 格执行并不断完善人事管理的各项制度,强化劳动纪律,落实考勤管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紧紧抓住培养、引进、使用等关键环节,优化人 才培养的体制机制,抓好现有人才培育,加大高层次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坚持以用为主、扶优扶强的原则,做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坚持科学 定岗定编,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通过内部机制的优化,调动每一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以和谐向上的氛围,促生每一名工作人员的工作动力。做好四方学院外聘职 工和临时用工的管理工作,提升工作成效。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节约型校园建设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为 做好建设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学校成立“节约型校园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岳森担任,张建民常委任常务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 长,党政办、后勤处、后勤集团、财务处、基建处、国资处、学生处、宣传部、校团委、现代教育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指导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各 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后勤处,具体负责节约型校园建设的部署、协调、监督、检查。学校校园建筑节能监管平台由后勤处负责管理。

(二)加强宣传教育,推进节约型校园文化建设。要 认真做好节约型校园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营造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校报、宣传栏、图板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性 和紧迫性,宣传我校各单位各部门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成绩、经验和做法,积极举办节约能源、循环利用、环境保护等科普讲座,普及节约基本知识。组织开展“节水 节电周”、“节粮周”、“节约校园倡议书”等师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营造节约型校园的良好环境。支持和引 导学生、社团积极参与节能环保社会实践活动,深入社区、社会开展宣传,带动家庭、社会树立节约文化。

(三)建立、完善评价、监管措施,实行节约型校园建设目标责任制。学 校要建立节约型校园建设的监督、考核机制,对各单位部门建设节约型校园活动的开展情况定期进行督促、检查,把节约指标列入实绩考核评价体系中。各单位部门 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抓出成效。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创新工作思路,制定 相关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目标责任制,将节电、节水、节油以及节约其他资源的目标措施,具体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做到人人有责、人人负责,注 意每一个节约环节,堵塞每一个浪费漏洞,确保各项节约措施落实到位。

我 校作为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单位,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节约型校园建设,深刻认识到建设节约型校园对于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到以身作 则,率先垂范,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不断探索和优化适应学校的新机制、新体制,着力在节约型校园建设中形成制度、 形成风气、形成习惯,一抓到底,常抓不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对节约型校园建设中的建议意见和好的做法,要及时反映、报送。每年年底,学校将召开节约型校 园建设总结表彰大会,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不断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