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集团

关于开展“制度建设与管理提高年”活动的通知

各支部、各单位:

        2017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2016年通过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年”等活动,集团的职工精神状态、服务意识、服务质量以及保障能力和水平等方面都得到了全面提高,师生员工对集团工作的满意度也有了大幅提升,集团保障教学、科研和学校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也有力的提升了集团的对外形象,集团广大职工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不断上升,这些都为集团的今后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在看到成绩和进步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面临的一些问题和挑战,如:作风纪律建设如何持续深化;工作中的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如何推广和坚持;如何补齐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这块短板;如何加强服务标准建设、稳定服务质量;如何加强过程管理,尽快建立可控制、可检查、可评价、可追溯的管理体系;如何加强人力资源建设,真正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等等。我们也认识到只有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这些问题才可能不断得到回答和解决,集团的服务保障能力才可能进一步上水平、上台阶,师生员工对后勤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才可能进一步提高。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和校党委深化作风整顿的要求,集团决定在2017年开展“制度建设与管理提高年”活动,并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后勤集团“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先导,以加强制度建设和提高管理水平为重点,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为动力,进一步突破固有传统思维和做法、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创新发展,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和育人意识,进一步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导向,进一步聚焦服务保障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创新管理思路和手段,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汇聚起建设一流后勤的强大合力。

        二、遵循原则

        1、做法形成制度与制度促进工作相结合。梳理制度建设的空白点和盲区,以现行较成熟的做法为基础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形成我们日常可执行的规定与标准,促进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不断走向规范。

        2、立足自身与学习借鉴相结合。既不妄自菲薄,也不故步自封,即肯定我们工作中的好做法,也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学习借鉴外校、外单位的好经验,结合实际,建立形成符合我们自身特点的服务标准和管理方法等。

        3、全面提高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让制度建设和管理提高覆盖集团的全领域、服务的全过程,同时要处理好一般和重点的关系,集中力量解决关键问题,下功夫强化薄弱环节,并使之发挥以点带面、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4、规范管理与改革创新相结合。既要坚持规范管理、严格管理,提高执行力和管理  效益,又要积极大胆地推动管理的改革和创新,不断提高集团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管理水平。

        三、主要内容

        1、下大力加强制度建设。从集团和二级单位这两个层面全面梳理现有的规章制度,排查制度建设的盲点,制定今年制度建设的计划,集中一年左右时间争取在制度建设方面能有大进步、大提高,基本形成完善和实用的制度框架和体系。集团年底前对集团和二级单位的规章制度进行汇总,并形成制度汇编。以制度建设为牵引,逐步建立起后勤服务的标准体系、监控体系和流程体系,形成有助于提升和保障后勤服务质量的长效机制。

        2、实施“职工能力提升工程”。集团和各二级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和业务需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业务学习研讨等方式加强职工教育、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鼓励各单位骨干参加后勤的相关业务会议和培训。集团今年将继续举办骨干培训班,二级单位每年组织业务学习(培训)应不少于两次,邀请专家等支出的费用由集团承担。

        3、开展首届“精细服务月”活动。集团在5月和9月集中开展“精细服务月”活动。各二级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查找服务保障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从服务细节抓起,严格质量控制,以岗位职责精细化、目标任务精细化、工作程序精细化、业务环节精细化、保证措施精细化等“五个精细化”,实现服务细节的完善和效率效能的提升,树立后勤良好形象。活动要求集团将另发通知。

        4、建立完善工作例会和办公会制度。集团建立中层月例会制度,各二级单位(包括动力生活中心各班组)建立周例会制度,行政负责人为本级例会的召集人,例会主要内容是总结讲评前一阶段的工作,布置下一阶段的任务和重点,分析工作中矛盾和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等。集团二级单位要尽快建立主任(经理、院长、园长)办公会制度,办公会的主要职责是研究本单位涉及人、财、物、摊位出租、服务或经营方案调整等事项,办公会参加人员范围由分管集团领导确定。

        5、建立三级巡检制度。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掌握设备设施的运行状况,确保安全生产各项要求的落实,建立以班组为单位的每日巡检、以中心为单位的每周专项巡检和以集团为单位的每月重点项目的巡检管理制度,建立巡检记录,对巡检中发现的问题和苗头及时进行处理。

        6、成立后勤管理学生监督委员会。成员由各学院系和校团委从学生中推荐,人数30人左右,制定章程(或监督办法),建立微信群,推选出负责人,并开展相关的监督工作。

        7、加强日常工作台账管理。建立完善日常检查、用能(水电油气等)、设备运行、维修、考勤、采购、库管、资产等方面的台账,记录做到及时、准确、全面,使管理和服务的过程有据可查、有迹可寻。

        8、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集团党政联席会、中心组学习和分管领导上党课等制度,继续开展“两学一做”活动,落实校党委加强党支部建设的系列意见,加强职工日常思想教育,保证学习教育的内容和时间,推动“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集团从资金等方面支持各支部开展各类特色主题活动。

        9、加强后勤集团文化建设。在2016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后勤文化,培育符合后勤实际和工作要求的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推进集团文化上墙入脑工作,通过集团文化影响和塑造集团职工,提高集团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10、继续推行服务窗口承诺制。各服务窗口要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服务标准和服务承诺等,各服务窗口今年要统一着装、挂牌上岗,主动接受师生监督,提升服务形象。

        11、发挥典型带动作用,讲好集团故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对工作标准高、服务质量好、业绩突出的二级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宣传。加强报道员队伍建设,大力宣传集团的新人、新事、新做法,讲好好集团故事,传播集团声音。进一步完善评比奖励办法,继续开展先进单位、优秀服务窗口和服务标兵等评选活动。

        四、时间安排

  活动从2017年4月开始,2018年1月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1、学习动员阶段(4月10日—4月21日):集团和二级单位进行活动动员,广泛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凝聚共识,把集团全体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活动要求上来。各二级单位要根据附表要求细化活动方案,4月21日前报集团办公室,集团审核通过后执行。

       2、开展实施阶段(4月22日—12月10日):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和活动方案,深入推进活动的开展,不断将活动引向深入,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3、总结考评阶段(12月11日—1月10日):集团和二级单位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形成报告。集团年底对各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评选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并召开总结大会进行表彰。各单位的总结于2017年12月20日前上报集团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真抓实干。各单位要将此项活动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把加强制度建设和提高管理水平这两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确保集团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利用校园网等渠道宣传各单位在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典型,形成示范效应和浓厚氛围。对服务管理不到位、受到客户投诉的单位和个人通过集团网站进行通报曝光。

    3、强化督导,务求实效。集团领导要不定期深入二级单位和服务一线对开展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做到立行立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后勤服务集团

                                                                                          2017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