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脑巧识生僻难字

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当中,每个人都会碰到一些读不出来的字。下面介绍一下用电脑识字的方法。有两种情况:
    l
、读不出但写得出
   
对于读不出但能用五笔、郑码等笔形输入法打出的字,比如邛、孬、甭、,淼、誊等,利用输入法的编码查询功能,便能快速获得所输入汉字的全拼码。方法 是:打开五笔或郑码输入法,对输入法状态条点右键并选设置,在编码查询列表框中选择全拼,如果没有全拼供选择应先添加全拼输入法,其他的 如智能ABC等拼音输入法不支持编码查询。设置好后关闭对话框,然后用五笔或郑码输入汉字,每输入一个汉字后,其全拼码会出现在外码条中。比如敲入五笔码 “abh”输入四川邛崃的字,外码条中显示的“qiong”便是其拼音。
    2
、读不出又写不出 
   
如果不会使用五笔、郑码等笔形输入法,或者是五笔、郑码输入法无能为力的汉字,比如丏、倗、阓等,我们可利用Word的快速插入汉字功能,然后利用全 拼输入法的手工造词功能,得到所插入汉字的拼音外码。具体方法是:首先在Word中用熟悉的输入法输入汉字的一个偏旁,如湖北丏阳县的字可输入字可输入,这里以为例。输人,选定它,选择菜单插入符号符号窗口中已经自动定位在选定的偏旁符号上,在它附近可以很快 找到需要的汉字,找到字后单击插人关闭。接着选定文档中插入的字按“Ctrl+C”复制,切换到全拼输入法,在输入法状态条上点右 键选手工造词,在词浯文本框中按“Ctrl+V”粘贴,再随便输入一个汉字,外码窗口中便出现字的拼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