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大学精神文明建设“作风教风学风”建设专题简报(第八期)

后勤餐饮中心:以创新服务让师生有物超所值的获得感

学期伊始,市场食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并在高位徘徊,学校食堂使用较多的洋葱、甘蓝等品种上涨幅度达到了200%以上。经统计比对,三月份的平均采购菜价(含肉蛋)同比增长117.05%

为保障师生有物超所值的获得感,餐饮中心在提出“原材料价格上涨饭菜价格不涨,服务师生质量标准不能降低”责任目标的同时,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创新采购方式,在降低采购成本、完善采购流程、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上作文章。

一是创新食品原材料的招标采购方式。鉴于主副食原材料市场的物价波动较为频繁,先期进行资质招标,由后勤集团组织,请学校纪委、审计处、学生处、财务处、团委、后勤处等有关部门参加,对供货商的资质、保障能力、营业场所、经营理念、财务手续、信誉和业绩等进行审核评分,确定资质入围供应商。在资质入围的供应商中,包含米、面、油、蔬菜、副食调料、冷冻水产、猪肉、鸡蛋、杂粮等采购量较大的种类,每个入围23家合格供应商。餐饮服务中心在资质招标产生的入围供应商中再次进行二次价格质量比选,确定阶段时期内每类每批次的中标供货商。供货商资质入围招标和二次价格质量比选的定价机制形成了供货商之间良性竞争的局面,在确保原材料质量的同时有效降低了采购价格。 

二是餐饮服务中心成立了应对物价上涨应急保障小组,及时关注原材料价格上涨情况,分析物价走势,制定应急措施;每周召开各食堂主任会议,深挖潜力,加强成本核算,增加花样特色,丰富师生就餐品种,确保营养供应均衡;及时将物价上涨情况进行公布,以及面对物价上涨采取的措施,确保食堂饭菜价格稳定。

三是充分发挥市场考察监督小组的作用。食品原材料采购小组,每周对市场进行考察,及时了解食品原材料价格,召开供货商座谈会,加强与供货商的沟通,确保食品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如果在得到某个食品原材料即将上涨的确切消息时,中心就会加大采购量,做好物资储备工作,有效降低饭菜成本。

 

“如果不是上网了解,我们都没感觉到物价上涨,食堂菜价一直保持不变,感谢学校、后勤服务集团为我们所做的努力。”有的同学说,“我在校园里都没有感觉到物价上涨,可一走出校门,我强烈地感到物价上涨,饭菜价格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