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称后勤中心,是为全校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后勤服务的单位。前身是石家庄铁道学院总务处,2001年10月成立石家庄铁道学院后勤服务集团,2010年3月更名为石家庄铁道大学后勤服务集团,2019年7月份与后勤管理处合并成立后勤管理服务中心。

中心现有员工近120余人,其中正式在编职工30余人,外聘劳务员工90余人,服务领域主要包括餐饮、水电暖、开水、洗浴、维修、绿化卫生、幼儿教育、医疗保健,以及公寓楼、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等场所的管理和其它各项后勤服务工作。按照“小机关、多实体”的要求,中心下设办公室、质量管理办公室、餐饮服务部、楼宇管理部、动力维修服务部、绿化环卫管理部、医务室和幼儿园等8个部门和单位。主要职责:

1、拟定职责范围内的学校后勤服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经费预算,并组织实施。强化职能监督和单位内部管理。

2、拟订完善后勤服务的规章制度,并依照规定开展各项服务工作。

3、负责后勤党建、工会和职工队伍建设,提高后勤人员的服务育人意识和服务能力。

4、负责学校的节能工作。

5、负责学校权属楼(室)房地产(含房产证)管理、回租房调配、管理等。在家属区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前,临时承担政府规定的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职责。

6、负责后勤服务的安全运行,承担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防食物中毒、火灾、人身伤害和医疗事故等各类事故发生。

7、承担学校房屋、道路、水、电、暖等设施的维护、日常维修工作(单项工程预算1万元以下)和应急抢修。负责水、电、暖的正常供应和运转,协助天然气专营公司做好天然气的供应工作,负责开水供应和洗浴服务工作,负责水、电、暖的对外费用结算和对内收费管理。

8、负责餐饮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原料采购、食品卫生和质量监督体系。

9、负责学生公寓的分配、调整和卫生安全管理工作。

10、负责教学楼、实验楼的卫生和安全管理工作。

11、负责校园的环境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亮化工作。

12、负责校内的医疗保健、幼儿教育、通讯保障、运输服务等工作。

13、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和稳定工作。

14、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校党委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协助其他部门完成相关工作。